close



撰:碩97級 陳治平


出國交換不外乎想要做的,
就是出國好好的看一看,
這一次四個月的日本交換之行,
我真的看到了不少東西,也從中學習了許多。

脫離一直以來習慣的地方,
換個環境、想法、心情,
甚至是更換學習語言,
對未來人生來說,其實頗為重要。
若未曾嘗試離開現況,
就不可能努力追尋未知,
也就很難全心冒險,追求更大的成就。

準時畢業是我選擇在碩二上學期進行交換學生的考量。
除了與一般時程相差不遠,在僅延後一兩個月畢業的情況下,
得到四個月非常有價值的經驗相當划算,
故以這樣的心情決定在碩二上好好的走一趟。

過去不斷接觸日本文化所產生的國家憧憬,
再加以熟悉度高、負擔得起、相對問題少很多的實際考量,
使我選擇日本為交換學生目標。
但對日後規劃進行交換學生的學弟妹來說,
「想去就去」反而會是最好的理由!

日本生活多采多姿,
讓我得到很多在台灣沒有的學習機會:
日本沒有很好的外食環境,
使人舞刀弄鏟的機會相對增加,
從中學到廚藝之外,更能體驗煮菜樂趣;
有很多從不同文化與國家背景的好朋友,
雖然有時熱烈討論報告時會產生掐死對方的衝動,
但還是很高興和這些朋友一起努力創造共同成果。

另外,從觀光客變成日本的學生,
是一件很不一樣的事情。
能夠深入鄉間而不是像沾醬油一下呼嘯而過,
好好過日本人的生活,
吃當地的食物、走當地的路、說當地的話、過當地的節,
這是很難在日本待一兩週就能夠深刻體會到的。
在日本看到了夢寐以求的景色,
對我造成很大的衝擊與影響,
刺激我更有心往外好好看看,
更想不斷冒險、嘗試,
也唯有這樣才能看到更美麗的景致。

對有交換學生規劃的學弟妹來說,
要先想著「不去會怎樣」,而不想「去了會有何收穫」。
負面表列可以強化動機,
而且不在交換學生過程中,
往往得到的是每個日子的點滴累積,
遠比我們所能想像的多上太多;
別忘了選擇自己期許所能獲得最多的國度,
才不會因此受挫及遺憾。
對很多人來說,現實問題總是容易解決,
所以正視自己的夢想才是讓自己不會後悔的重要關鍵。

至於是否要有交換學生規劃?
試著把自己逼上梁山吧!
先申請看看,
或許會有新的想法為你的生活帶來截然不同的改變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M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